「畢業冒險故事」讓小學畢業在寫作的樂趣中

#一週一段落讓每個孩子都成功 #幫助學生在生活中創造簡單的學習價值 #用學習歷程看見持之以恆帶來的成功#康軒版六下第二單元海天遊蹤 #第四課迷途 #第五課遠足到格蘭切斯特 #第六課馬達加斯加出發

◎教學思考

    當初備課時看到康軒版第二單元「海天遊蹤」的三課課文很自然地聯想到讓孩子書寫三集的冒險故事。

 

◎教學規畫

    我們用了四星期的時間,每週搭配一課課文進度,完成一段落的故事。故事的設定與「生活」結合,發生在未來(畢業前一天)的「班級宿營活動」。在熟悉的校園中怎麼會迷路?由第四課迷途的迷路過程(參考舊文讀寫合一的教學情緒寫作)牽起這科幻冒險的故事開端。

    接著第五課「遠足到格蘭切斯特」讓冒險故事的續集(經過段落1)透過課本的句型「迎面走來…」,還有「就著….打開…拿出….」有了充滿想像的畫面。

    第六課「馬達加斯加,出發!」這一課的寫作鷹架搭建的是(經過段落2)「細膩的描寫」,其一是冒險時遇到的不明生物的視覺摹寫、其二是聽覺的摹寫。

 

◎教學過程

    在三集故事書寫歷程中,每一集產出後老師都會朗讀與全班分享,這樣也為下一集醞釀了寫作的動力。每週在全班期待「下集待續」的話題中創造了更高的寫作價值。

    寫著、聽著、盼著各式各樣與同學間的冒險經歷,隨著劇情高潮迭起、驚呼連連、笑聲不斷。一個月才寫完的故事,全班興致高昂!太過癮了!畢業倒數了,班級的寫作活動已結束在長篇故事創作中,見好就收,皆大歡喜。

投影片1.JPG

投影片2.JPG

投影片3.JPG

投影片4.JPG

投影片5.JPG

投影片6.JPG

投影片7.JPG

投影片8.JPG

投影片9.JPG

投影片10.JPG

投影片11.JPG

投影片12.JPG

完整作品分享

(一)學校驚魂夜 老孫

    明天我們就要畢業了,經過了表演發表之後,宿營的時間到了,我們先回家洗澡,但今天的氣氛有點詭異,我雖然覺得不吉利,但因為想著可以和同學一起玩拋卻了膽怯,導致今天發生了我永生難忘的恐怖事件。

    我們跑進校園,放好東西就迫不期待的玩躲貓貓加鬼抓人。早上的校園披上大披風,變成晚上陰森森的國度,如一位黑夜裡的怪男爵,當我們躲到禁區(老師的位置), 按到一個按鈕,我們如鴨嘴獸泰瑞掉入伸手不見五指的大洞中,「啊~」藍胖大叫,因為我掉落在他身上,我們都大吃一驚來到海神的宮殿,此刻在教室的大家都在睡覺,我撞上了一根柱子,大叫了一聲,突然傳來急促的腳步聲!士兵來了!該怎麼辦呢?

    我打破石碑,拿起碎片攻擊士兵,沒想到裡面有一把寶劍,上面寫著「英雄戰刀」還發著光呢!我輕輕一揮銅錢就變兩半,突然他們蜂擁而上,我一揮他們就大卸八塊,我雖然很得意,但我們迷路了!比起那士兵追趕更孤單,我們走到了房間,躲了進去,卻聽見同學的尖叫,我顧不得自己的安危衝了出去,這時,藍胖拉著我說:「一起行動比較好!」

    我說:「那我數到三大家就衝出去!一、二、三!」

    我們把士兵打倒,發現他們會去偷別人武器,我們拾起弓箭以及頭盔,之後我把寶劍放入刀鞘,拿起他們的弓箭,繼續尋找路,我們走來走去,我邊走邊吃糖果不是誤闖房間就是走到死路。就在這時,迎面走來士兵,我才發現是士兵都是機器人!於是我們互相幫對方打倒他們但他們如潮水一般湧了上來,該怎麼辦呢?       

    這時我突然察覺天花板上有一個生物看著我,他有角、龍頭,拿著一個類似遙控器的東西,在我們和機械人對戰時天花板傳來聲響,一瞬間他跳了下來,我們不禁嚇了一大跳,因為他是太平洋龍王,他有一把三叉戟,沒想到他把張阿桓殺死了,我的怒火到達了我的頭頂,我衝下去和他們決一死戰,突然我放了一個屁他們全都跑了,但我也失去了一位朋友,只好去找魔杖救他……

   我向神仙祈求找到魔杖,突然出現一個魔杖。

    「啊!這裡是哪裡啊?」阿桓問。

     我和藍胖異口同聲的說:「咦?你不是死了嗎?」

     阿桓晃了晃手中的項鍊,說:「我沒死,龍王攻擊我時,打到項鍊,但我之後看到他,覺得太醜才昏倒了!」我們大吃一驚!之後我們覺得魔杖可以用在某處,於是我們去找龍王,終於在一個幽暗的房子中找到龍王,我們為了復仇把他變成一隻小龍(12公分),不過平常他就很壞,真是惡有惡報。

    我唸起咒語,揮著魔杖,剎那間我們到了奇怪的地方,我心想他怎麼沒有說明書?結果一陣風吹來魔杖斷了,我們開始大哭,下一秒突然我們被吸走了!萬萬沒想到我們致身在學校中,回到了教室。

    我們把小龍養起來,之後此事便完美的落幕,藏在我的心中,知道的人只有我、藍胖、阿桓,以及水族箱裡的小龍!

 

(二)校園夜遊記  曾亭

          畢業前的班級宿營每個人都興致勃勃的來到學校!到了教室,有人玩手機,有人聊天,我只需負責走動、說話,這天夜晚的學校,換上星星與我們同在,才九點正點典已經昏睡發出陣陣酣睡聲,而我興奮難眠。

    半夜,男生們的噪音把某些女生吵醒了,我們一起看看半夜的校園,初次在深夜出遊的自己,因為有著難以言喻的興奮,拋卻了膽怯,忽然,走在正門時,我的眼前出現了一道木頭門,有點驚訝的我叫著其他人,打開門,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從四面八方襲來,進入密室的我們瞬間都分散了,只聽朋友們的呼叫。

    這時的我冷汗冒出,一心只想著逃命……

  「什麼鬼啦~」看來正點典非常不爽。

  「我要回家﹝哭﹞。」小晴非常怕黑,其餘的人驚嚇過度,別無聲息。

    我隨地一坐,打開手機,把手電筒的光照照四周。

    我邊找朋友邊大聲呼叫,見不遠處有一個小洞,還有陣陣微風吹過,朋友們有些是看光找到我,有些是跟著風,等大家都到時,那個洞慢慢變成一個通道。

  「快點!」小晴把回家以外的事拋到腦後了。

  「哈!這有點好玩了!」陳寶寶和張阿桓不約而同的說著。

    雖然有朋友在,但我的心「噗通!噗通!」跳個不停,正前慢慢的有光線,我跑在前頭,但在眼前的是一個雪白的房間,裡面還有比人大的黑色蜘蛛,但這些都沒有比後來地板冒出的大洞來的慌亂。

    大洞出現的時刻沒人知道,一下子已經讓我站在洞的邊緣,重心不穩的我跌入洞中,幸好正點典把我拉了回來。

    大蜘蛛開始朝我們走來,正點典拉著我開始一起跑向蜘蛛。

   「阿~是蜘蛛!」我開始大哭。

    我睜開雙眼,發現都是一場夢。

    突然,我察覺門外有不明物體在看著我們,我也只好假睡,但「他」走了進來,外表黝黑色毛髮,在星空下閃閃發光,身高有兩公尺,那張臉長滿了皺紋,以及大的不像樣的雙腳!「他」如故事中的大腳,我冷汗直流,在「他」不注意時小聲叫醒身旁的所有人,在我們逃跑之時,遠方的樓梯傳來「他」的怒吼,那叫聲響徹雲霄,時而盛大有力,瞬間又拍打胸口,當下的我們都不禁轉身就跑,我們很清楚自己正面臨岌岌可危的問題裡,轉眼間,我撞上了牆面,發現校園不太一樣,不!是一個迷宮!

    我只能盡全力的跑,誰知道「他」會何時追來,我看著後方邊跑時,「ㄆㄤˋ」!我撞到了什麼?

    「好痛!」

    「是蛤蟆?」太黑了,我也努力猜。

    「是阿!」蛤蟆回答。

     太好了!我有同伴,但要逃跑是一大難題。

    「啊!」我靈光一閃,想到一個方法,並要蛤蟆合作。

    「蛤~~~功!」蛤蟆用絕招把迷宮打成廢墟,「他」發現我們!

    「我去!」傅傅拿起不知道哪來的耕耘機打了「他」!   「他」昏了!但接下來要怎麼做?兩旁的景色非常陌生。

    「嗚~~」我們開始大哭。溫暖的陽光從背後擁抱我們,我抬起頭,發現「他」變成霧,四周籠罩一層霧氣,十秒後,我們回來了,大家無助的坐在操場,只有我一臉重生的表情,我們可終於回到那熟悉的世界!

    回到教室,所有人一臉嚴肅,但誰管呢?我有了人生最刺激的一部片,我也回來了!我以後也見不到「他們」了吧!

(三)可怕的開始  開心果   

    快畢業了所以我們在畢業前做個班級宿營活動我好期待喔! 因為我只要好好睡覺、好好吃飯。

到了晚上我起來上廁所然後我和安德彥在廁所兩人相遇了, 兩人有說有笑的走出外面, 但這時我們被眼前這場景嚇到:扭曲的學校、 會說話的國父 以及會瞪人的畫像。我們嚇得號啕大哭, 但在我們恐慌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時, 我聽見一個天籟之聲, 原來是西納神,他出來跟我說鼓舞的話,只是說的都是英文,但可能是在跟我們說要勇敢, 所以我們鼓起勇氣往前走。

 我們在往前走時, 我說:「這會不會是一個夢?」

 安德彥說:「 有可能喔!

 於是我說:「 測試看看。」

 然後我打安德彥一拳,我說: 「這不是夢呀!」

 於是我們又往前走, 當我感覺我背後好像有人在我後面, 我們就往廟的遠處回頭一看,無臉男出現在我們面前他說:「 我有兩條命,如果你們勝利的話我就會放你們走,如果你們輸的話你們得死。」

我們什麼也不聽直接就往後面落跑, 但是不管我們在哪,無臉男都能出現在我們眼前。在我們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時,西納神又出現了,他說:「用想像力。」 之後他就消失了。

 我們想了很久, 突然安德彥說:「 是不是我們只要想就好了?」 於是我們一起用力想, 突然場景變了, 我變成海綿寶寶,「啊! 你怎麼變成派大星了?那壞人就是皮老闆!」 於是我就踩死他了。

場景又變了! 為什麼我是遊戲?安德彥說:「 為什麼我是城之內? 所以壞人就是海馬!」 而海馬說:「 我要召喚青眼白龍來攻擊你。」「 哈哈你完了我要發動陷阱卡「反擊力量」 這張卡的效果是可以把我要損失的生命值變成你損失的生命值。」海馬說:「什麼?」我們說:「 接招吧!這就是友情的力量!」 之後無臉男就被打敗了。

打敗無臉男後我們開心的擊掌,這時我突然覺得有好幾隻眼睛在看著我們,此刻地面下傳來了震動,之後瞬間蹦出超多隻天蛾人, 他有隻紅色的眼睛和大大的手,之後他就衝向我們,但我們不是省油的燈,我們以時速100000000000公里跑到605教室把門關起來。 那些天蛾人一直拍打著門, 於是我們到老師那邊看看有什麼東西, 突然有一台機器, 是要打密碼的, 於是我打5487就開了, 竟然是兩把加特林, 而我們異口同聲的說:「 嚇死寶寶了!」 而安德彥說:「 準備好大幹一場了嗎?」我說:「 準備好了。」 於是我們打開門來射那些天蛾人, 本畫面極血腥, 所以不多說, 之後就打敗了天蛾人。

    打敗天蛾人之後我們開心的擊掌,但是之後突然「噗」的一聲,藍胖放了一個屁把我給臭醒了。原來,這都只是一個夢, 我好開心喔! 因為誰知道天蛾人下一個是誰?但是,好臭喔!

    到了早上, 我把我夢到的告訴安德彥,他害怕的說:「 我也跟你一樣做這個夢。」 這時我看了教室的門外有人一直在看著我們兩個,之後就消失了。 而這時我心裡一直浮現一句話:「 原來這只是可怕的開始。」

 

(四)金字塔驚魂         藍胖

            畢業前幾個禮拜老師說要在學校宿營,我是既興奮又開心,當天我回到家就馬上洗澡,準備要到學校宿營,到了學校有人聊天,有人玩鬧,我只需和同學一起好好玩樂,好好宿營,一切開心極了。

           在玩的過程中同學陸陸續續的來報到,因為想著和朋友一起玩樂的喜悅而拋卻了勞累,我們一直玩玩到11點才睡覺。

           到了12點許多人的打呼聲把我和孫晨智吵醒,我們不約而同的一起爬起來,對看了一眼後一起跑到外面,接著我們邊走邊聊天,走著走著到了廚房門口。

    「我們好像沒進去過廚房耶!」老孫說。

    「那你要進去嗎?剛好廚房的門沒鎖。」我問老孫。

        「好啊!我們一起走。」孫說。

       當我們進去時,越往裡面走孫就越走越慢,突然碰!的一聲他跌倒了,接著地板破了一個大洞,啊~的一聲我和孫都掉下去了。

        咚!「你壓到我了!」我痛苦的大叫。

        「噢,對不起。」孫抱歉的說。

            當我爬起來時,我彷彿走進一個迷宮,兩旁的燈一個接著一個亮起來,就在我們兩個正要往前走時,迎面飛來一隻不知名的鳥,丟下一張紙,我看了看原來是地圖,於是我就著密道的小徑,往混泥土地板一坐,打開背包,把地圖仔細研究後放進去,我抬頭一看,這裡就像電視中的金字塔裡,兩旁的燈就是火把,而牆上則是有一大堆我們的都看不懂的文字。

            我們兩邊走邊看這看似古老的建築,突然見不遠處走了一位老先生,走近一瞧發現他不是人,而是木乃伊,於是我們二話不說馬上往後跑,現在我們才警覺到危險。

            走著走著突然跑來一大群的殭屍我們害怕的看著他們,我的腳已經不聽使喚,手緊緊的抓住老孫,可是孫一直摸著牆壁,牆上的一塊長型的石頭掉了下來,一看裡面是一把劍,孫馬上拿出來衝到前面亂砍,一轉眼所有的殭屍都被砍死,我看得目瞪口呆,孫晨智也忘了剛剛在做什麼於是我們一起往劍上面一看,上面刻了四個字:「圖元寶劍」我和孫對看一眼,笑了一下,於是拿著那把劍繼續找出口。

            突然,我們察覺到有一雙亮晶晶的眼睛在看我們,結果竟然是蝙蝠,他黑色的毛襯托出黃色的眼球,他還能用這個特徵來嚇跑掠食者,連我們也被嚇著了。在我們絕望的時候前方的盡頭出現了漩渦,傳來機器的聲音,時而大聲,時而小聲,在我們靠近一看時它瞬間把我們吸進去,當下,我們倆不禁大叫。當我們醒來時我們已經躺在學校廚房門口。       

            突然,孫大叫:「啊!我把圖元寶劍放在那裡裡了

         「沒關係啦!那又不是我們的。」我安慰的說。

            老孫看著他的手錶,現在是清晨530分,我們爬到三樓時,日出出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不禁回想起畢旅那天,同學在火車上站起來拍日出,第一次看日出是多麼興奮,多麼好奇,我們站在那整整3分鐘才繼續往前走,走進教室我看見豐哥坐在椅子上悠閒的玩手機。

        「你怎麼沒睡覺?」我好奇的問。

          他說:「我剛起來就睡不著了,那你們去哪?怎麼也沒睡?」

          我們異口同聲的說:「去上廁所!」

          之後我們倒頭就睡,到了6點大家都起床,就只有我和孫還睡得像隻豬,叫也叫不起來,因為我們可是剛才睡著呢!

 

arrow
arrow

    流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