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月活動師培訓、7月好好玩數學營、9月亮點基地學校申請,全校一起發光!

 

 ★與數學奠基活動的開始

 

    如果沒有阮正誼老師的熱心諮詢、如果沒有朱志青老師到花蓮教數學,我應該沒有那個勇氣與熱情邀請學校老師們申請「亮點基地學校」......

    兩三年前,偶然瞧見光復部落的孩子有一箱箱數學奠基教具,我詢著網址打了電話去台師大數學教育中心,得到的答案是「花蓮沒有辦研習!要等...」這一等就是兩年後。

    兩年後的此刻,我們學校完成了「亮點基地學校」的申請。就在開學這幾天,忙碌的作息中不僅掛病號、小孩闖禍,卻不敵內心滿溢的希望與感動。

 

★申請亮點基地學校

   

    拿著最少15人簽名的「亮點學校」申請表,我的內心其實充滿不安與忐忑,但,退一步想:如果同事們沒有意願,我還是可以自己小規模的辦理班級的數學營、其實我已經拿到第一期的中高活動師證照,我並沒有損失、我的心念很單純只是希望更多老師也有機會接觸有趣的數學教學去幫助更多孩子。

    當我跑班去各學年邀請簽名時,沒想到10分鐘左右成功達標。這個只是簽個名的小動作,對我卻是莫大的鼓舞,如果這真的是學校大多數老師的需求,我可以盡一點微薄之力,讓大家能單純的去研習就好,後續的成果我非常樂意幫忙。接著就是在校務會議上,校長說:「這是第一次有老師主動表達研習的需求,簽名的還不少!學校行政會全力支持......」真開心!

 

★走在亮點之前

 

    因著暑假「好好玩數學營」的首辦成功(當時校內僅三位老師承辦),孩子們開心的體驗數學教具與概念、校內老師們對這些有趣的教材投以羨慕的眼光。有了這樣好的開始,才能將熱情延續至開學,讓未來亮點基地在我們學校發揮更大的光熱,照亮、穩固孩子們的數學基礎。

    暑假中學校行政老師其實已經嘗試邀請奠基講師到校舉辦研習,但想到要有15位老師願意參與、還有支付講師交通鐘點教材費...,在困難重重之下,沒想到居然有另一種選項:申請「亮點基地學校」,由台師大數學教育中心負責所有的經費,甚至可以為學校量身打造數學教學的需求。當然最後執行的成果必須有老師願意整合與分享。

    八月27日參加台東場的第二期活動師培訓在差點錯過火車、下大雨狂奔的窘態後,總算與阮正誼老師和朱志青老師這兩位講師連上線。

21077673_1408436785913974_3936680028875127988_n.jpg

 

★一路上的感謝

    這過程非常感謝阮正誼老師,也是四、五月參加一期活動師的講師,除了提供申請亮點學校這個訊息,接著在我對於申請亮點不著頭緒時,為我理出一條明確的道路;熱心的提供及時的線上諮詢,讓亮點學校的申請非常順利。

    接著最幸運的是遇上數學中央輔導團的朱志青老師,在同時間申請到花蓮擔任教學訪問教師,這對我們簡直是天上掉下的禮物,花蓮居然有現成的奠基活動講師,所有的研習時間很快能協調與定案,更能針對奠基課程與素養導向的議題一併說清楚讓我們明瞭,我想對於十二年國教前導學校的我們有了專業的諮詢與靠山。

    從四月至今九月開學了,這樣一路回想起來感覺仍然很夢幻,卻也很踏實。就像眼前那列開往台東研習的火車,居然為了我停下來一樣,只因為我毫不遲疑的告訴站務人員:「我必須要搭上那班車!」而不是:「沒搭上就算了!」我非常感謝所有我遇到的人們,讓我體驗困頓後的美好。

arrow
arrow

    流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