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勇氣的課堂】善待錯誤,讓教育價值得以彰顯

道德勇氣課堂001.jpg

道德勇氣課堂002114097.jpg

 

  • 班級事件把握機會教育,主動告知家長

 

 

道德勇氣2.jpg

  • 家長的回應令人感動

 

 

道德勇氣3.jpg

  • 當事人家長非常體諒,指責被自己的孩子,還打算退回同學的"良心錢錢"

 

 

道德勇氣4.jpg

  • 再次與家長溝通請收下款,讓全班孩子也有學習的機會

 

 

 

道德勇氣5.jpg

  • 班級群組中的其他家長也一同學習了"善待錯誤"與"機會教育"這一課

 

 

  • 課堂事件現場

 

    「班長放在桌上的眼鏡不知何時掉到地板折斷了,沒有人看見是誰弄斷的,只看見三個同學在座位旁玩耍,這該怎麼辦才好?」

 

    中午打餐的混亂中,班長氣呼呼的當起名偵探,揪出三位把他眼鏡弄斷的嫌疑犯。耳邊聽到孩子們雜亂的口角聲,我手邊批改的作業仍未停下。待班長到我旁邊說:「老師他們要賠我眼鏡!」我說:「好!午休我再來處理。」

 

  • 與當事人溝通觀點

 

    作業批改完畢,看見班長享用午餐的表情和緩,我坐在他旁邊說:「我們沒有直接的證據,也沒有同學看見眼鏡是那三位同學用壞的...」「等一下老師找他們問話,如果他們知道自己弄壞卻沒有勇氣承認,這也很有可能,你要知道犯錯了有勇氣承認是不容易的事;另外也可能是他們玩的時候不小心揮落、壓斷眼鏡,卻沒發現...

    眼鏡不會平白無故掉地板,又有同學看見眼鏡壞了之前只有那三位孩子在班長座位旁大動作玩摔角遊戲,但,就是沒有人目睹眼鏡壞掉的當下?

    我繼續對班長說:「就算同學承認是他弄壞的,你把眼鏡放桌上,桌上亂七八糟,很容易就不小心被碰撞掉地板,你自己是不是也要負責?不能全部讓同學賠償?」班長完全同意的點點頭說:「老師,那你要幫我問大家...有沒有人看到。」我說:「好。」

 

  • 全班反省與共同解決

 

    午休了,我請全班放下手邊的工作跟他們慎重的討論這件事該怎麼辦?「班長眼鏡掉地板被壓斷了,這提醒我們全班在教室玩鬧的情況是不是要檢討了?這陣子老師也有觀察部分小孩會在教室追逐、甚至扭打在地上...」在全班討論釐清確實沒有人看見、三位孩子也沒有發現是否有弄壞眼鏡後,我問:「大家覺得他們三位需要賠償嗎?」

    三位玩鬧的孩子變成全班的焦點後面色凝重,我避免責備的語氣問他們:「老師很想知道你們的想法,這種情形你們覺得該怎麼辦?」班級一片靜默像是等待審判,但其實大家都不知該如何是好,包括老師我也不例外:「老師其實也不知道怎麼做比較好,所以想問問你們的想法?另外一個重點是,你們是不是也該為自己教室過度的玩鬧負起責任?」場面尷尬了,大家都在想:該怎麼辦?

    那三位中的一位此刻居然說:「我可以用我的零用錢賠眼鏡...

    我再次把話題拉回全班聚焦,試著同理他們的感受:「他們三個應該覺得很倒楣,班上有那麼多人都曾在教室玩鬧,為什麼只有他們要負責...就這麼衰有人眼鏡壞了...」我還有另一個擔心的點:「遇到錢這種事是很複雜的!你願意付錢賠償,你們家長會不會覺得很奇怪,不確定、沒看到的事怎麼會要賠錢?畢竟賺錢的不是你...

 

  • 道德勇氣的困難與可貴

 

    於是我談了「道德」、「良心」這兩個詞,聊了生活中四下無人犯錯的處境,做錯事了誰能有道德勇氣,能夠主動認錯與負責?別說小孩,大人也一樣。我舉了開車肇事逃逸者的心態,害怕、恐懼、不知所措...當下逃跑了!之後呢?能有勇氣負起責任嗎?

    大人都不容易了,小孩呢?就在這時一個關鍵的孩子說話了:「我也可以幫忙付眼鏡錢嗎?」這位總是熱心過頭、人來瘋的孩子,讓我們的討論現場大逆轉,當下他的捐款動作不就是為過去的玩鬧負責的最好體現嗎?接著,班上此起彼落說也要幫忙付錢,我順著話提醒全班:「乾脆之前有在教室奔跑玩鬧太超過的人,也來負責一下...

 

  • 被鼓舞的道德勇氣

 

   接著神奇的事發生了,好多孩子都把身上的零用錢掏出來拿到班長的桌上,瞬間教室一片溫馨熱鬧的氣氛,這好像又變成誇張的歡樂,有的孩子已經圍在班長桌子旁數錢了。

   這美好的畫面我開始擔心模糊了焦點(這不是捐錢做善事啊!),於是,我走到班長前清場,請孩子們回到座位,再度澄清錢拿出來代表的含意是:我為我過去在班上亂跑亂跳負起「責任」,代表我認真的「反省」態度,下次我會避免發生同樣的錯誤。

 

  • 眼淚讓事件溫馨落幕

 

    我數了班長桌上的錢總數是277元,接著跟班長說:「這樣可以嗎?」當我低頭看著班長,他已經吸著鼻子、哭紅了眼。「哇!班長你哭了!」好感性的男孩,被班上的舉動感動落淚!這溫暖的課堂風景好催淚啊!我不由得拿出手機拍下他們捐出的「良心錢錢」。但,氣氛維持不久,有個孩子立刻接話說:「老師!班長會哭是覺得大家給的錢太少了啦!」事件就在班上一片歡笑聲中落幕。

 

  • 實習老師的看見

 

    在這個事件中我看見了孩子的無私以及純真,當班長看到桌上這堆大家努力從書包、零錢包掏出來的零錢時,他哭了,我懂這是感動的淚水,他感受到大家對他的愛,而不是擔心的眼淚,不是因為太少錢,不夠買眼鏡,回去會被家人罵,而是這些錢是班上每一位同學積極奉獻出來,是同學們的心意,是一種被支持、被鼓勵獲得歸屬的感覺,原來不是只有自己獨自面對困難,而是有很多人陪伴,用行動支持自己!

 

  • 教學觀點

 

    教育就是做中學,在錯誤中帶著孩子甚至家長一起面對問題,創造學習的機會。善待錯誤,不把錯誤當問題,才有機會鼓舞孩子面對錯誤、產生勇氣,讓學習的意義得以彰顯。

    這一堂珍貴的「道德勇氣課」分享至家長群組中,有家長立刻回應「良心用錢也難買到」。我覺得「善待錯誤」對家長而言同樣重要,當我們用開放的態度看待錯誤時,家長、老師、孩子三方成了密不可分的整體。

    我們樂於把看到的問題拿出來討論、溝通、改進,彼此加油打氣,讓錯誤成就對方的學習。「錯誤」帶來的再也不是「問題」,而是「感謝」。謝謝「錯誤」創造了「學習」與「成長」的無限可能,也創造了親師生共好的學習氛圍。

 

 

 

 

 

arrow
arrow

    流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